中正公園



繁花盛開時,美不勝收

中正公園,顧名思義,是為了緬懷先總統蔣公而創建的公園,當時在大甲鎮各界的籌備下,公推地方有志人士,成立恭建銅像委員會, 負責全盤事宜,民國六十六年經報內政部准予照辦,特設中正公園一座,以供民眾瞻仰追思,並借以惕勵國人奮勇自強,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之下,更有期勉國人力行「實踐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國土,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遺訓的用意。整座公園從規劃籌建至落成期間,約歷時一年,於民國六十六年十月三十日落成褐幕啟用。

中正公園除了在鐵砧山豎「永懷領袖」碑及勒石紀念外,尚恭建有蔣公騎馬英姿的青銅塑像,採用青銅為材質鑄造,由大里鄉美思企業社恭造,該銅像重達一千公斤、高三 · 三公尺;基座面積二百平方公尺,總高度五 · 三五公尺,方形柱長二 · 九 ○ 公尺,寬一 · 四 ○ 公尺,以鋼筋混凝土並用墨綠色蛇紋石及大理石砌成,地面則是以大理石碎片砌成,十二公尺圓周之青天白日黨徽,則是採用洗石子的工法製成。蔣公騎馬英姿的青銅塑像,外觀極其宏偉莊嚴,其眉宇之間所流露出的昂揚氣勢,更顯得栩栩如生,堪稱是蔣公塑像中的佳作。

園區內花木盎然,並刻有植樹銘德碑文,係日本唐津扶輪社與大甲扶輪社締造姐妹社後,特別選購梅花及櫻花樹苗 200 株遍植園內,藉花木之欣欣向榮,象徵兩國之情誼與時俱增。走訪鐵砧山之時,不妨前往中正公園一遊,前來觀賞這繁花點點的自然美景,親自體會置身於點點花叢間美妙的視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