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井取午時水~消災解厄、保平安活動訊息



臺中市大甲區鐵砧山風景特定區內有一口「劍井」,地方上流傳開台英雄鄭成功曾率領部隊經過鐵砧山,被當地土番圍堵,全軍兵疲馬困又無水可用,鄭成功拔劍刺向地面,跪求湧泉,果然地面裂開湧出泉水,就成了劍井地名的由來。據傳鐵砧山劍井井水可驅邪避凶、消災,尤其是端午節午時湧出的泉水更有效力,所以每逢端午節午時,許多民眾都會到劍井來汲取泉水。

有鑑於近幾年來劍井水量不多、汲取不易,民眾需等候不少時間;今年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特別安排有獎問答、猜謎及立蛋等趣味活動,現場還有發送限量香包及點心茶水可以取用,以陪伴大家等待湧泉湧出,活動時間自6月12日上午10點至下午1點止。另外位於劍井步道上方的國姓廟於端午節當天11:30起,還有提供免費平安午餐,來取午時水的民眾也可以順道去參拜國姓爺喔!

鐵砧山風景特定區內花木扶疏、風景宜人,可眺望海線美景,除了設有劍井、國姓廟、鄭成功紀念館外,尚有國軍紀念公園,園內陳列有陸海空三軍除役的各種武器設備,如:戰鬥機、勝利女神防空飛彈、坦克、高射機關炮……可供觀賞,又有藝術融入生活的雕塑廣場及中正公園等。再加上鐵砧山山下不遠處就是鼎鼎有名的大甲鎮瀾宮,可以一併參觀。鐵砧山適合全家大小於假日時前往踏青及參訪相關歷史文物,尤其是端午節時,還可前往親汲劍井午時水,更富佳節意涵及趣味性。
發佈來源: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