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井



大甲小鎮因有鐵砧山,小鎮的地理景觀,因而豐富起來,而大甲鐵砧山因有「劍井」而使小山聞名於世。

漢學家鄭明彰為大甲鐵砧山劍井吟有一詩:「 孤忠延正朔,大義絕親寰,舳進紅毛海,劍沈銀碇山,功高凌衛霍,壽短嘆張關,一脈泉猶在,漢官何日還。」

劍井碑由于右任所書「劍井」兩字

遙思當年國姓爺鄭成功部將,被當土地番圍困於大甲鐵砧山(昔稱銀碇山)上,缺乏飲用之水,軍士皆苦不堪言,後禱告於天,以寶劍插地頓見甘泉湧出,兵士歡飲,士氣大振,歡聲雷動,土番見鄭軍有如神助,驚駭之餘,紛紛棄甲而逃,鄭軍得以解圍。如今插劍處形成一井,泉水涓涓長湧,歷三百多年遇大旱之年猶不乾沽。

擁有許多傳奇故事的劍井,是到鐵砧山不可錯過的景點此泉水質清澈甜美而甘醇,平日來山上運動散步者或踏青旅遊者,接取此泉水回家泡茶,所沏之茶香醇可口齒舌生津。據傳當年插劍時辰正是端午節這天的午時,所以大甲劍井的午時水,自然不同於其他地區的午時水,是有其史蹟意義的。每年的端陽佳節,人山人海湧至山上人手一壺或一桶,汲取劍井午時水及豎立雞蛋已蔚為大甲鐵砧山一年一度的風尚;取回之午時水據云存放一年猶不腐,甘甜如昔,喝了不僅能夠消炎解厄,同時祛病使您健康延年益壽。亦有人將午時水滲入家禽家畜飲水中,亦能確保六畜無病無災,繁殖興旺,成長快速。

劍井邊有一「劍入泉湧」水泥浮雕牆,是名雕塑家陳松老師的作品,此面浮雕所表現的是鄭軍昔日「祈天求水,劍入泉湧」和「田螺斷尾能活」的故事,歷久彌新而又雋永感人,如春風徐緩溫熙地引領人們咀嚼回味正是如詩云: 「鐵峰名勝記孤忠,抗滿扶明眾所崇,插劍誓天維士氣,屯田擴地遏胡戎,寒泉依舊人何在,往事低徊恨不窮,三百年來存節操,千秋共仰鄭王風。」

劍井浮雕 「劍入泉湧」描繪著劍井的傳奇故事

浮雕石壁的上方之台地,立有一座「劍井碑」此碑之猶如一把寶劍奮力插入大地,只留劍把,見此劍把使人憶起當年「插劍雄風」。碑上勒有「劍井」兩字為于右任院長所書,為名家傳世之珍貴墨寶。碑陰刻有賈景德院長所撰「鐵砧山劍井記」。(撰文/蔡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