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天台、神尊開光點眼科儀



國姓廟置天台科儀

首次半夜上鐵砧山,記錄鐵砧山國姓廟新增神尊前的稟告上蒼。發現在鐵砧山上燈光通明。又發現鳥瞰西大甲、南外埔、東火炎山等方向夜色,路燈、家燈點點成線,引向遙遠無界。為黑夜顯現閃亮通明之美,漂亮。

鐵砧山因劍井而揚名,劍井直指國姓爺墾臺而遭番圍困,聖跡歷歷,載入碑銘。桃園陳總經營燈光科技,去年感應大甲鐵砧山國姓爺要增添其母神像,前來觀察,果然符合場景,而發心圓夢。計劃國姓廟左耳房增奉鄭成功母親、觀音與媽祖(左耳房新對聯:國姓慈母東瀛來,母子團員劍井臺。橫批:忠孝兩全)。右耳房增奉太上老君與鄭成功部下。(右耳房新對聯:道脈相傳聖祖臺,祖復寶島定國基。橫批:世界大同)。此舉雖是單純,卻也須勞煩各界共襄盛舉,如神尊敬獻、場所整理、神龕彩繪等,都需信眾協助,國姓廟將銘刻入碑紀念。
兹將各神尊捐獻者及開光地點做一整理。
鄭成功之母翁川氏神尊,桃園紫黃宮敬獻。在台南四草鎮門宮開光。
觀世音菩薩神尊,台北李近松敬獻。在福建南安石井鎮東安寺開光。
天上聖母神尊,大甲親進遊覽公司董事長李壽堡敬獻。在台南土城鹿耳門 天后宮開光。
善財神尊,神岡蔡岳璋敬獻,在桃園紫黃宮開光。
龍女神尊,神岡林月枝敬獻,在桃園紫黃宮開光。
中壇元帥神尊,大甲莊秀卿敬獻。在桃園紫黃宮開光。
太上老君神尊,大甲永信藥品公司敬獻。在大甲三清總道院開光。
陳永華將軍神尊,神岡厚達電業股份有限公司敬獻。台南市永華宮開光。
馬信將軍神尊,神岡易陞公司敬獻,在彰化秀水陝西烏面將軍廟開光。
林杞將軍神尊,大肚范盛貴、蔡秀鳳敬獻。在竹山沙東宮開光。
陳澤將軍神尊,桃園陳俊釗敬獻。在台南聚德堂開光。

從國曆5月9日至11日三天,國姓廟前置天台,請玉皇上帝鑑臨各宮廟,鐵砧山新增神尊的開光點眼科儀。

5月16日(六),桃園紫黃宮陳董事長將率團,南下各宮,迎請鐵砧山國姓廟在各廟宇開光神尊回鐵砧山。因神尊數量多,地點廣散各地,一天迎請不完。將在5月17日(日,農曆3月29日),中午一點左右回大甲鐵砧山劍井處,國姓廟設三處團圓香案桌接駕入廟,並請神尊捐贈者,迎神入廟。5月18日(一,農曆4月1日),早上9點30分,鐵砧山國姓廟神尊舉行入火安座科儀。中午國姓廟提供平安餐。屆時將有一番熱鬧,歡迎大甲五十三庄信眾,各地鄭成功信眾子弟,前來共襄盛舉。本次活動將由橙宏公司專家來攝影,留在國姓廟網站。請各位踴躍參加。張慶宗/撰文

大甲鐵砧山新神尊開光點眼

桃園紫黃宮陳董事長等人,發起在鐵砧山國姓廟左右耳房供奉多尊神尊,其中左耳房將供奉鄭成功之母親田川氏、觀世音菩薩、善財、龍女、天上聖母、中壇元帥,右耳房供奉太上老君,及鄭成功之部下陳永華、馬信、陳擇、林杞等將軍,新雕神尊除於5月9日起三天在國姓廟置天臺秉告上蒼,並分別前往各分靈祖廟開光點眼,準備在17日完成,18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今(9日)陳董偕夫人即至彰化秀水黑面將軍廟為馬信將軍開光點眼,並與總幹事饒育堃至大甲三清總道院為太上老君開光點眼。 馬信,字子玉,為鄭成功的重要部下之一,據傳為陜西人,原為清初臺州守將,在忠振伯洪旭攻取舟山後,投誠於鄭成功,授中權鎮,掛「征擄將軍印」,擅於用兵,1661年鄭成功決意攻臺以做為復明基地時,許多部將面有難色,唯獨馬信等極力贊成,鄭成功乃以其為主要先鋒,收復臺灣,功不可沒。

太上老君即為三清道祖中之道德天尊,公認為道教創始人與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合稱三清,道德天尊,即老子,約自北魏時,又稱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新神尊法相莊嚴,雕工精細唯在搬送過程中,手持之蒲扇因扇柄較細不慎折斷,不得不用快乾將其連接上,在開光過程中眾人抬頭一望三清道院之巨大三清道祖中之道德天尊手持之蒲扇也是折斷過,不知是否巧合或是兩老心有靈犀。 李澄清/撰文